醫療資訊和服務

脊骨神經科 (脊醫)


脊骨神經科為一門獨立學科,並非西醫的其中一門分科。執業脊醫能為病人提供診斷、治療及轉介。在美國及加拿大,脊醫、西醫享平等地位,可為有需要病人填寫請假信。
現時香港未有脊科醫學課程,大部份本港執業脊醫均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接受教育及訓練,其中美國為脊骨神經科的發源地。

在美國或加拿大的脊骨神經科學制,必須先完成4年Pre-medical學士課程並取得一級榮譽成績,才能報讀4年脊骨神經科醫學博士課程,4年課程包括普通科醫學全科課程、脊骨神經科診斷及治療學、人體生物力學、人體解剖實習、影像學診斷課程等,另需要在當地醫院作一年臨床實習。完成課程後還需通過專業牌照考試方可執業。

脊骨神經科醫生透過患者醫療病史(包括詢問患者的病徵)及理學檢查(包括請患者做一些動作來測試患者的靈活度及作出導致疼痛的動作和姿勢)來評估患者的狀況。有需要時也會透過神經學檢查 (Neurological Exam) 來測試患者的肌肉強度、反應及知覺。醫生也會藉一些影像學檢查如X光 (X -Ray)、骨骼掃描 (Bone Scan)、磁力共振 (MRI)或血液、尿液檢查來進一步確診。 脊骨神經科醫生會透過獨有的脊骨矯正、3D脊椎牽引、超聲波或衝擊波為病人治療。亦會教導病人一些伸展運動及日常生活的正確姿勢以免病人的痛症再次復發。

了解更多

學童專區


什麼是脊柱側彎症?

脊柱側彎症是指脊骨向左或右彎曲呈「S」或「C」型。患者多為青春期的青少年,而女童出現惡化的比例較男童高。脊柱側彎症的患者可分為輕度、中等或嚴重,輕度患者只需定期由醫生監察脊骨側彎的變化,接受物理治療或脊骨矯正等保守治療;中等或嚴重患者便需使用脊柱側彎矯型背架或接受手術治療。

脊柱側彎症的成因是什麼??

脊柱側彎症的成因可分為四大類 :
原發性 (Idiopathic Scoliosis) - 超過八成的學童歸納為此類患者。由於脊骨發育不健全引致側彎,目前成因不詳,但醫學界相信與遺傳有關
先天性 (Congenital Scoliosis) - 嬰兒出生時先天脊骨畸形
神經性 (Neuromuscular Scoliosis) - 由於支持脊椎的肌肉及神經出現異常,導致脊柱側彎。例如腦癱 (Cerebral Palsy)或脊柱分裂(Spina Bifida)的患者
其他 - 長短腳或馬凡氏綜合症 (Marfan Syndrome)患者

脊柱側彎症的程度如何分類?

評估脊柱側彎的嚴重程度,醫生會從X光片上測量脊柱側彎的角度(Cobb's Angle) :
10度以上 : 確診 10 - 20度 : 輕度脊柱側彎 20 - 40度 : 中度脊柱側彎 40度以上 : 嚴重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症有那些徵狀?

此症初期學童不會感到痛楚,故此不易察覺。家長可留意以下徵狀 :
肩膀、肩胛骨(俗稱雞翼位)、腰部或盤骨高低不一 感覺自己長短腳 站立時總是傾斜某一邊 彎腰時,背部出現駝峰 如發現孩童有以上現象,請及早找醫生檢查。

脊柱側彎症對學童有什麼影響?

脊柱側彎除了影響外觀外,可令患者腰酸背痛及關節繃緊,嚴重的甚至會令胸骨變形,引致胸部及心臟受壓,影響心肺功能。如側彎位置在腰椎,則容易令腰椎提早退化,產生骨刺,若骨刺壓著脊髓神經線,可令患者雙腿無力,嚴重可引致大小便失禁。

脊柱側彎症如何治療?

輕度患者 (20度以下) :
定期作脊骨檢查(通常半年一次),觀察脊柱側彎的變化;接受物理治療或脊骨矯正及學習合適的腰背運動以強化背部肌肉

中度患者 (20 - 40度) :
需配戴脊柱側彎矯形背架,繼續定期作脊骨檢查,追蹤觀察病況及接受物理治療或脊骨矯正

嚴重患者 (40度以上) :
必須到骨科專科接受手術來矯正及防止惡化。
由於學童處於發育階段,手術會在患者脊柱植入鈦金屬螺絲及鈦金屬棒,再按患者的生長速度,開刀拉長金屬棒,以達致脊柱矯形及容許脊骨繼續生長。但這手術令學童每年也受開刀之苦。
近年本港已引入以磁石推動的生長棒,醫生會在患者脊柱植入內置磁石馬達(motor)的生長棒,之後約每隔一個月利用外置磁石推動生長棒,令生長棒延長,這樣不用開刀及不影響學童發育下也能矯正脊骨。

如何預防脊柱側彎症?

家長可從小教導子女需保持正確和良好的身體姿勢;培養子女有定期及適量運動的習慣,從而鍛鍊肌肉及增加骨質密度。家長應多觀察子女是否有上述脊柱側彎的徵狀,如有懷疑,應找醫生檢查。
此外,學童應每年前往衛生署轄下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體格檢查。

了解更多

什麼是寒背?

寒背是指上背部向後突出形成半圓形的狀態。有寒背的學童通常都不自覺,但這些學童無論站立、走路或坐下時,頭部、兩肩及身體均會習慣向前傾。父母或老師一般直至學童身體外觀明顯出現變化,情況嚴重時才會發覺。

寒背的成因是什麼?

學童寒背的成因主要與生活習慣有關。如現今學童習慣低頭使用智能手機、手提遊戲機、手提平板電腦,加上書包過重、姿勢不良及缺乏運動等。

寒背對學童有什麼影響?

寒背不但影響儀容,由於頭部、兩肩及身體習慣性向前傾,導致背部肌肉長期處於拉扯狀態,引致肌肉疲勞,造成頸部、肩膀及腰容易疲倦及酸痛。

如何預防寒背?

大部分學童是因後天不良姿勢及習慣形成寒背,所以寒背是絶對能預防的。 無論站立、坐下或走路時,保持良好姿勢,時常保持頸部及背部挺直 做任何活動,如温習、做功課或用電腦等,每半小時作一小休,做一些伸展運動,放鬆肌肉 每星期最少做3次帶氧運動,如游泳、球類運動或跑步等,鍛鍊身體肌肉及耐力,增加骨質密度 書包方面,宜選背囊式,質料要輕,肩帶除了要闊,還要內有軟墊,這可使書包的壓力平均分佈在肩膀兩邊。書包重量不應超過學童體重百分之十。

自我脊骨健康測試

.測試一
小朋友先向前彎腰,雙膝伸直,雙手朝腳趾垂下,家長由背後觀察孩子背部兩邊是否高低對稱。
此測試可簡單評估小朋友有否脊柱側彎的徵狀,如有懷疑,請諮詢您的醫生,以便及早治療。

.測試二
讓小朋友背靠牆壁站立,正確姿勢應頸窩和腰部與牆壁之間只會有少許空隙(約手掌的厚度),如這個空隙太小或太大,便表示小朋友有寒背現象。

了解更多

電腦脊骨檢查


什麼是脊椎透視眼SEMG?

SEMG 的全名為Surface Electromyography,是脊醫採用的最新醫療檢查儀器,能量度肌肉收縮時的電流活動 (Electrical Activity)。此醫療科技與心電圖的原理相類似,而心電圖則是量度心臟肌肉的電流活動。電流活動數據能呈現肌肉繃緊的情況,讓脊醫有效評估脊骨健康。

於2005年11月發表的醫學期刊 < Journal of Pain (Nov 2005:711-726) >,美國密歇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發表進行SEMG臨床試驗的論文,確認SEMG的準確性。

檢查是如何進行? 原理是怎樣?

檢查時,患者需要放鬆肌肉,然後脊醫會把專用掃瞄器置於脊骨上慢慢掃瞄。因為人體的脊側肌群連接著脊骨,若患者的肌肉較緊 (即疼痛部位) ,SEMG 掃瞄器感應到肌肉釋出的電流量會相應增加。這意味著患者有可能因脊骨或肌肉受損而出現疼痛現象,需及時作出進一步治療。

SEMG是否安全?對身體有沒有影響?

檢查時只需將SEMG 掃瞄器置於脊骨上掃瞄,約10 - 15分鐘關於您脊骨健康狀況的數據便會以圖表顯示出來。有別於傳統的X光檢查,SEMG沒有輻射,更不會為患者帶來副作用或造成任何傷害、痛楚。此安全及可靠的檢查適合任何人士,包括小孩、長者及懷孕的女士。

應如何解讀SEMG的結果?

箭咀顯示脊椎左右兩邊肌肉繃緊的程度是否平衡;顏色則表示肌肉繃緊的程度:
紅色 : 高
粉紅色 / 紫色 : 偏高
綠色 : 正常
黃色 : 低 / 肌肉疲勞

如需預約SEMG電腦脊骨檢查服務,請致電+852 2723-9622。

了解更多

常見痛症 介紹各種常見的骨科痛症
查看詳情
痛症預防秘笈 包括床上用品篇、長者運動篇、關節知識篇
查看詳情
相關視頻 醫生於網上發表的視頻
查看詳情
醫生專欄 醫生於網上發表的文章
查看詳情
治療和儀器 簡述治療和儀器的功能
查看詳情
即時預約

電話預約
於辦工時間致電 2723-9622

WhatsApp預約
通過WhatsApp傳送訊息給 芝加哥脊骨痛症治療中心